郁鱼鱼Sherly了

一只梨

【贺顶红】鸿毛传·大结局下

这是一个有家有国,有爱有念的故事。
PS:贺将军的大名真的出乎意料啊!

睡骨头的狼:

毕竟是没了一只手,之后的很多事,莫关山都知道得很潦草。
 
皇帝疑心病,将自己的皇子赐死的赐死,监禁的监禁,加之左相和肃王文武两派的鼎力相助,仪贵妃和贺德妃的里应外合,皇帝被迫退位,传位于皇长子见一,被见一客客气气软禁在西宫,守备的人则是贺大统领。
 
见一以混血登位,一登位便向周边诸国发出招降文书,许诺他们通商的好处,又以朝觐岁贡为条件,答应接济他们渡过秋冬难关,诸国怕了贺兰军,又更愿意以和平温饱替代战乱饥荒,当即应者如云,形成“万国来朝”的昌盛局面,原本在众兄弟中最为纨绔浪荡、性格才华统统不上台面的皇长子见一就这么套来了“千古一帝”的伟大称号,并被诸国敬称为“天可汗”。
 
只是来朝贡的使臣偶尔会在下头窃窃私语,说这位伟大皇帝的气势看起来似乎还不如皇后。
 
皇后是谁?
 
说出来大家都认识,正是左相独子,展正希。
 
见一这个皇帝在许多方面甚至算得上是无能,然而只有强行封左相公子当皇后这件事上处理得非常漂亮,他将古往今来的后宫史总结了一番,得出嫡长子继位着实不是最优异的解决方案,嫡子无能,反而连累天下,因而展家公子虽然与他同为太阳,不会有子嗣,但这也保证了皇帝和皇后都能对所有子嗣一视同仁,并从中选出最优秀的继承人。
 
众臣听了觉得似乎很有道理,仿佛有什么不对,然而又无法反驳,何况左相支持,肃王支持,他们不支持除了以卵击石也着实没有什么卵用了。
 
于是见一就这样心满意足地将展正希封为了皇后。
 
自然,他后宫不能只有身为太阳的展皇后,在太后的精挑细选下,又特意封了一位大吴女子、与肃王齐名的穆王的宝贝女儿孙氏为贵妃,一位北魏女子、翰林院大学士的掌上明珠秋氏为淑妃。
 
见一也算给面子,这两位妃子是三年抱俩,五年抱仨。
 
什么?你说孩子不是皇帝的,是贵妃和淑妃的?嘘,瞎说什么大实话,还有人不知道呐,别说漏了。
 
至于贺大将军,这活儿他不想干了,贺天之位被他奏请,交给了他哥哥贺大统领的长子,虽然那孩子与其说是姓贺,其实是姓见的,但流着贺氏的血,带兵打仗也是一把好手,对付些散兵游勇还是不成问题的。
 
贺大将军呢,他带着他的宝贝儿子和莫关山归隐了。
 
诸君可以看出,这史书记载的不靠谱程度是丝毫不在说书人的胡编之下的,但终究后世可以参考的也唯有这史书而已,有的史书说贺大将军和莫将军各自带着阿珊姑娘与小宛姑娘一同归隐,有的史书说莫将军为救贺大将军没在了万国战役中,小宛姑娘也追随而去,归隐的是感念兄弟之情、带着莫将军的儿子和爱人阿珊姑娘的贺大将军一人而已。
 
总归都是说贺大将军归隐了,后来江南多出了一家姓贺的富商,这家养大的孩子就是日后英武不亚于乃父的莫氏贺天,莫干将,有野史记载这位小莫将军有个名叫莫邪的妹妹,作为莫将军并未亡于万国战役中的证据,不过也有说没有莫邪其人,只是贺大将军有个女儿,名叫贺莫邪的,被人记错了罢了。
 
事实如何,想必各位看官心中已有计较了。
 
贺大将军临走的时候,莫关山问过他,你选择跟我走,是不是因为我为你失去了一只手。贺大将军淡淡反问回去,说你选择我,是不是因为我是莫干将的爹?
 
莫关山不说话了。
 
他们之间问这些着实没有意思,到底谁也不打算委屈了自己,也不打算委屈了对方。
 
于是贺大将军改换一袭风雅白衣,马蹄悠悠,带着同样素简衣衫的一夫一子,往四季温暖如春的南方去。
 
如今的大吴境内看到什么发色瞳色都不奇怪,因而莫关山便是散着一头明丽的红色长发,单手牵着马缰,往边儿上一看,便能看到贺大将军一手牵着马缰一手抱着莫干将,走两步就笑眯眯地看他一眼,尤其满意他那头张扬的红发。
 
对人生不敏感如莫关山,忽然就觉得悟了。
 
人生在世,其实谁不是既轻如鸿毛,又重于泰山,就好比他,就好比贺大将军,他原先是个冒充的士兵,如今成了名字紧跟在贺大将军后面的著名将军,但其实做过的最要紧的事情,不过是捐出去一只手臂,救回来一个靠名字就能震慑边疆的将军。不过是再不能拉劲弓弹琵琶了,他一点也不觉得遗憾。贺大将军呢,一挥手间兵士无不听令,一将功成枯了万骨,然而也一战平天下,不知换来多少年的盛世太平,挽救多少冤魂,成就多少阖家欢乐。
 
莫关山自觉不是重于泰山的人,可他觉得贺大将军是,然而这人又将肩上担子抛了,是个夜里头比他儿子还喜欢缠着他讲故事的人。
 
是以人其实不能知道自己在这大千世间到底是什么位置,再微小的人,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也未必不会使这世界颠倒,再伟大的人,也未必就能扶大厦于将倾,挽狂澜于既倒。
 
谁也别觉得自个儿一根鸿毛,就善小不为恶小为,谁也别觉得自个儿一座泰山,就岿然不动。
 
不信?你看贺大将军是不是对他言听计从。
 
天下恩恩怨怨没有那么分明,前尘往事何必与人计较,反而亏了自己。

终归是大浪淘尽,留不下几个英雄。
 
思索间走在路上,碰上一伙不长眼的山匪,本就不善思考的莫将军就这么把自个儿的想法忘了个干净。虽然只是顺了个手,贺大将军还是搭救了几个正欲去金陵赶考的书生,其中一个叫肖宝稿的,书念得很死,一定要贺大将军留下名姓,来日好报答于他。
 
贺大将军拗不过他,只好答应,莫关山原以为贺大将军会信口胡诌一个名字的,却见贺大将军目光悠远,也不管旁人信是不信,是否觉得他名字狂妄与名震天下的大将军重了,回眸望着莫关山,淡淡笑着报出了真名。
 
“在下贺天,贺濎霐。”

【全书完】

评论

热度(4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